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非常相爱的夫妻,喜欢把SHMILY这个单词写在纸上“藏”在任何一个对方能够发现的地方,也许是对方的衣服口袋里,也许是对方的枕头下面,也许是对方的钱包里,也许,也许……,等对方发现,于是,沐浴后浴室的镜子上,早餐的蛋糕上,电话机旁甚至是袜子里,都可以发现这个单词。他们找到这个单词时,总是那么的开心,也坚持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这个游戏。一直持续了很多年。

直到有一天,他们都老了,那个老奶奶再也不能玩这个游戏了,他静静的守在她的身边,老奶奶反复的说着这个单词,告诉他,“下辈子还要和他玩这个游戏。”老爷爷忍不住哭了,他拼命的点着头,老奶奶在他的身边含着笑静静的离开了。

老爷爷一个人回了家,开始整理老奶奶的遗物,他在床下面找到了一个盒子,他打开一看,里面装的全是这么多年他写的带有那个单词的纸条。还有一封老奶奶留给他的信,上面只有六个字“亲爱的,向上看”老爷爷慢慢的抬起头,他的泪立刻流了下来,因为他发现在老奶奶住院的时候,老奶奶让人在他们的天花板上用粉色的油漆写下了这个单词。他也明白了为什么那段时间,老奶奶不让他回家…… 我想这个老爷爷虽然失去了老奶奶,但他依然是幸福的,因为他拥有着那么多美好的回忆,拥有着那么刻骨铭心的感情…… 听说,后来人们发现在他们的墓碑后面,深深的刻着Shmily。

其实这个单词是一句话的缩写:

See how much I love you

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Part 17

在回到家之前,她都没有和丈夫说过一句话。到家后,她声明她不想和他同床共枕。他却将她拦腰抱起,带到床上。她疲倦得无法反抗,并且在他为她脱下衣服之前就沉入梦乡。  

  他并未就此让她安睡。他将她拥入怀中拍抚,用鼻尖触她、亲吻她。晨曦乍现之前,他和她巫山云雨。  

  起先她困得无法抗议,接着他的热情倾泄而出,又令她无力拦阻。他烙在她唇瓣上的嘴炙热无比,他的手在她的腿间游移,温柔地迫使她分开双腿。  

  他们一起直上云霄。他从喉咙深处发出一声吼叫,然后颓然倒在她身上。她紧紧地抱住他,让迷醉的浪潮涌向全身。接着靠在他肩上开始啜泣。  

  她的泪水一发不可收拾。他抱着她翻身侧卧,然后对她轻声细语,直到她放松身体倒在他怀中沉沉入梦。他闭上眼睛,筋疲力竭地随她沈入黑暗甜蜜的梦乡。  

  翌日早晨茱丽醒过来时,依恩已经于一小时前离开房间。管家上楼来敲门叫唤她。  

  茱丽才刚梳妆完毕,穿上淡粉红色的衣裳。在她的吩咐之下,海伦急忙走进房间,她看了茱丽的衣着一眼便猛然煞住脚步。你没有穿我们的服装。她鲁莽地说道。  

  是的。茱丽不加任何解释地答道。你想跟我说什么?”  

  长老们……”  

  怎么样?当海伦停下来时,茱丽问道。  

  他们在大厅里等着要跟你谈话。那是真的吗?我是说……你父亲是……”  

  海伦似乎无法说出那个名字,茱丽不以为意。马家族长是我父亲。”  

  别下楼!海伦叫道。她开始焦急地绞扭双手。你看起来好苍白,回到床上去。我会告诉他们你病了。”  

  茱丽摇摇头。我不能躲在这里。她说道,并开始走向门口,然后又停下脚步。那些长老是不是打破了他们那些可怕的规矩而以正式身份直接找我谈话?”  

  海伦点点头。他们现在可能愤怒得忘了考虑那些规则了。此外,他们不让你的朋友为你辩护……我是说嘉琳。这里数周以来最热门的话题大概要告一段落了。”  

  茱丽笑了。嘉琳告诉过我,他们曾试图要她别请我来这里。他们现在大概想活活捏死她了,瞧瞧我为你们惹来了这么多麻烦。”  

  海伦摇摇头。你没有惹来什么麻烦。”  

  茱丽拍拍海伦的手臂。我丈夫是否和长老们在一起等着我?”  

  海伦再度摇摇头,她只能用这个动作来控制内心的激动。当她回答的时候,声音在颤抖。他正从他弟弟的家回到这里来,葛罕派了一个使者去找他。他们不会把你赶走吗?会吗?”  

  我父亲是他们的敌人,茱丽提醒海伦。我不敢梦想他们会让我留在这里。”  

  但你丈夫是族长,海伦喃喃道。当然……”  

  茱丽不想谈到依恩。海伦变得忧心忡忡,泪水从她的双颊落下。茱丽很抱歉自己成为海伦沮丧的原因,但是她不知道如何排解海伦的忧虑。她不能告诉海伦一切将会否极泰来,因为那将是个荒谬的谎言。  

  我可以熬得过去,她说道。你应该也可以。她努力挤出一丝笑容,捏捏自己的双颊让它有点血色,然后走出房间。  

  她开始下楼时,依恩刚好走了进来。他看见她之后似乎如释重负,而她却不知道原因何在。  

  我想跟你谈谈,依恩,她叫道。我有些事情想跟你说。”  

  现在不行,茱丽,他告诉她。没有时间。”  

  他正要解释原因,但她等不及。我要你挪出时间来。她坚持道。  

  嘉琳需要你,夫人。”  

  她的态度完全改观,她急忙冲下楼。她要生了?”  

  依恩点点头。  

  海伦?茱丽叫道。  

  听见了,夫人。我收拾一些东西就赶过去。”  

  茱丽不由自主地抓住依恩的手,当她回过神来试图松开手时,依恩却不放开她。他转身为她开门,然后将她带到外面。  

  长老们在壁炉旁的桌前排排站,依恩却视若无睹地领着她走过去。  

  她的阵痛是多久以前开始的?茱丽问道。  

  派特没说。他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就是没说一句有用的话。”  

  依恩没有夸大其辞,嘉琳的丈夫正站在门口。她要我去请神父。他一看到他们就脱口而出。老天,这全是我的错。”  

  茱丽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依恩则摇摇头。冷静点,派特。他命令道。如果你崩溃了,对嘉琳可没什么好处。”  

  都是我的错,我告诉你。派特语无伦次地自责道。  

  哼,依恩道。当然是你的错,你跟她上床……”  

  不是那个。派特打断他。  

  那是哪个?依恩问道。  

  是我害她提前分娩的。我们在谈论茱丽的父亲,而她告诉我她知道好多年了,我有点气她竟然没告诉我。我想我对她提高了嗓门。”  

  派特对他的哥哥解释其中原委时无意中挡了茱丽的路,使她无法进屋里去。茱丽最后干脆将他推开而冲了进去。  

  她看到嘉琳后猛然止步,嘉琳正坐在桌旁梳理着头发,她看起来十分镇静,甚至还哼着歌儿。  

  嘉琳对茱丽微笑,然后示意她关上门。  

  把那条缎带给我,嘉琳道。床边那条粉红色的,拜托。”  

  茱丽照办。她发觉到自己的手在颤抖。你觉得怎么样,嘉琳?她忧虑地悄声问道。  

  还好,谢谢你。”  

  茱丽对她的朋友注视了许久。你是真的痛还是假装的?”  

  如果我不痛,我也会装痛。嘉琳悠然答道。  

  茱丽走到桌边,跌坐在嘉琳对面的椅中。她做了个深呼吸以缓和剧烈的心跳,然后问嘉琳她那句不合逻辑的回答到底是什么意思。  

  嘉琳乐意解释。我刚才的确腹痛,她说道。但是如果我不痛,我也会装痛好令派特着急。我要离开他,茱丽。没有人可以对我叫嚣,就连我的丈夫也不行。你或许可以帮我收拾行李。”  

  茱丽爆出笑声。你想现在离开或者等孩子出生后再走?”  

  嘉琳露出微笑。等孩子出生后,她答道。我一点也不怕了。她加上一句低语,转移了话题。奇怪吧?我怀孕期间一直怕得要命,现在却一点也不怕了。”  

  你为何要他找神父来?”  

  让派特有点事可做。”  

  茱丽才不相情这种搪塞之词。你想要吓派特,对不对?”  

  也有那个作用。嘉琳承认道。  

  你的内心深处藏有劣根性,嘉琳。茱丽说道。你故意吓唬你丈夫,现在你应该叫他进来并请他原谅。”  

  我会的,嘉琳答道。昨天的一切是不是令你很难受?”  

  她的话锋转得太快,茱丽思索了一会儿才回答。我的父亲长的很英俊。她评论道。  

  你没啐他一口吗?”  

  没有。”  

  告诉我事情的经过。嘉琳要求道。  

  茱丽微笑。除非你先跟你丈夫认错,否则我什么也不告诉你。你没听到谁在外面团团转吗?你真可耻,嘉琳。”  

  一阵疼痛向嘉琳袭来。她松开梳子,抓住了茱丽的手。当收缩逐渐消褪时地开始喘息,茱丽则默数了嘉琳阵痛的持续时间。  

  这一次比以往都要来得强烈。嘉琳喃喃道。不过时间仍然隔得很久。帮我擦擦汗,茱丽。叫派特进来,我已准备好要接受他的道歉。”  

  茱丽急忙依言而行。她在屋外等候,让他们两个能单独相处一段时间。伊恩坐在岩石上注视着她。  

  我从来没有看过派特那么心慌意乱。他表示了意见。  

  他爱他的妻子。她答道。他为她担忧。”  

  依恩耸耸肩。我爱你,但我很确定当你为我生孩子的时候,我绝对不会像他一样。”  

  他的语气是如此自然而然、轻松随意,使她放松了戒备。你刚才说什么?”  

  他加以说明:我说我不会像派特那样呼天抢地……”  

  前面那一句,她打断他。你说你爱我。说得跟真的一样。”  

  我是真心诚意的,他告诉她。你自己也知道。茱丽,你想她的分娩要花上多久时间?”  

  她对他的问题置之不理。你不爱我,她加重了语气。我只是你用来达成结盟的工具。她不给他答辩的时间又说:你是由我的戒指发现真相的,对不对?你认得出那个戒指。”  

  不是,他答道。至少起先不是。我觉得那个戒指很眼熟,不过我想不起来我是在哪里看过的。”  

  那么你如何……”  

  是你告诉我的。”  

  我没有。”  

  你那些有关马家的问题问得很没技巧,他涩声道。嘉琳也一样。此外,派特听到你问她,如果我发现马家族长是你父亲我会有何反应。当然,他转述给我听。”  

  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该相信他。那么他刚才为什么对嘉琳发脾气?”  

  他是气她没有对他说出一切。”  

  那么,你一发现我的父亲是谁就立刻娶了我。”  

  正确无误。他同意道,站起来将她拉进怀里。没有花束,他呢喃道。我很抱歉,但是你的安危应该优先考虑,我没有时间为你将婚礼办得辉煌隆重。”  

  天,她多么想相信他呀!你用不着为了我的安危而娶我。”  

  不,有必要。他答道。迟早总有一位长老会发现那个该死的戒指。他们会认出来的。”  

  我会及时把它扔掉。她不服气地答道。  

  他叹了口气。你不会,他说道。你根本舍不得拋弃那个你和你父亲之间的唯一连系。”  

  她决定不跟他争辩其间的可能性。你不喜欢他,对不对?”  

  你父亲吗?”  

  对。”  

  唔,我是不喜欢他,他答道。他是个如假包换的混帐。他补充道:但他是你的父亲,而我已经知道我会跟你长相守,因此我派遣雷西去和他谈结盟的事。和邓家结盟也许比较切合实际……他们的领土和我们接壤,不过马家族长是你父亲,你总有一天会和他相认。你愿意吗,茱丽?”  

  但是你不信任他们,对吧?”  

  对。他答道。然而我也不信任邓家的人。”  

  你喜欢道格吗?”  

  不怎么喜欢。”  

  她发现他诚实得可爱。你什么人都不喜欢,对不对?”  

  他的笑容充满柔情蜜意。我喜欢你。”  

  他那样凝视她的时候,总是使她为之屏息,必须耗尽全部心思才能将精神集中在他们的谈话上。她将眼光落到他的胸前。为何你非得跟那两个家族结盟不可?你们以往不是一直将自己孤立起来吗?”  

  邓家族长年老厌战,然而他并不想将责任转移到年轻一代的战士身上。当我听说他在和马家谈判的时候,便试图在他们达成协议以前加以阻挠。他们两族联合起来,攻势必定锐不可当,将会成为我们的心腹大患。”  

  为何你不对我解释?”  

  我刚才解释了。”  

  他是在规避问题,他们两个都明白。为何你从前不解释?她不肯罢休。  

  对我而言,那很难。他终于承认。从前我只和派特一个人谈论我的顾虑。”  

  没和葛罕谈吗?”  

  没用。”  

  她离开他的怀抱并直视他的双眸。是什么使你改变心意的?”  

  你,他答道。还有嘉琳。”  

  我不明白。”  

  他握住她的手,他俩在岩架上并肩坐下。起先,我不了解你们俩的关系。你们似乎完全彼此信赖。”  

  我们的确完全信任对方。她告诉他。  

  他点点头。她从未告诉任何人你的父亲是谁,而你从不担心她会泄漏。”  

  依恩仿佛若有所思,他的语调迟缓而犹豫。其实,你将秘密告诉她,等于交给她一样可以用来毁灭你的武器。一个男人是不会做那种事的。”  

  有些男人会。”  

  我就不会,他承认道。我认识你之前,从来不相信世间存有真正的信赖。”  

  他突然站起来,双手交握在身后并转身面对她。你让我看到你能对朋友赋予全心的信赖,我也想要同样的信赖,茱丽。你曾经告诉我你相信我,然而如果你全心全意地信赖我,当我告诉你我爱你的时候,你就该毫无保留接纳我说的话。只有那样,你的不安、恐惧、伤痛才会消失无踪。”  

  她将头垂得低低的。她知道他所言非虚。我对你不够信赖,因此我不敢告诉你我父亲是谁。她喃喃承认道。但我知道迟早得面对那个问题。我好怕你一旦知道以后,就不要我。”  

  如果你对我有足够的信心……”  

  她点点头。我试过了,就在结婚典礼前。为何当时你不让我说出来?”  

  我当时急于保护你,而我知道的唯一方法就是娶你为妻。如果长老们知道你的父亲是马家族长,他们绝对不会有第二个想法,必定会利用你去摧毁你父亲。”  

  要是我把戒指留在英格兰,就不会有这些……”  

  他并未让她说下去。秘密总会被发现的,他告诉她。知道实情的人太多了,你在英格兰的亲戚或许会去你父亲那里请他帮忙将你找回去。他耸耸肩。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他似乎并不怎么担心。  

  依恩,我不认为我能留在这里。葛罕发现我的身份后,他看着我的那副样子仿佛表示他永远不会承认我是麦家的一分子,我将再度成为外人。不,我不能留在这里。”  

  好吧。”  

  他的立即同意令她懊恼,她以为他至少会要她试试看,而她则高高在上地表示同意,他怎么能一下子对她吐露爱意,一下子又同意让她离开?  

  茱丽没时间要求他解释,因为此时派特打开门叫她。  

  她进到屋内,发现嘉琳的脸上焕发着愉悦的光采。茱丽相信他们夫妻俩已经和好如初了。  

  嘉琳的腹痛似乎已经没那么急迫,因此茱丽准备着一些必需品时,嘉琳在壁炉前缓缓地来回走动。  

  嘉琳有成打关于马家的问题要向茱丽提出。她的问题源源不绝地倾泄而出,茱丽根本来不及回答。当茱丽终于能不受干扰地吐出一个完整的句子时,她开始谈起道格。  

  我有了个哥哥,他比我大五岁。茱丽道。我母亲把他留了下来,而且从没对我提到过他一个字。”  

  嘉琳闻言颇为震惊,茱丽母亲的行为令她愤怒。冷血的黑心女人。她叫道。  

  她正要吐出另一句唾骂,却听到她丈夫在窗外正为她道歉。她捂住嘴巴以免笑出声来。  

  你的母亲是个怪物,她低语道。如果这个世界存有正义公理,她会遭到应得的报应。”  

  茱丽并不相信那种事会发生,但现在她不打算跟嘉琳争论。也许吧。她勉强同意。  

  艾妮就遭到了报应,嘉琳点了点头以加重语气。对,没错。她竟傻到四处散播有关你的败德谣言且以为族长不会听到那些谣言。”  

  依恩听到了?茱丽问道。  

  对。嘉琳答道。一波袭来的疼痛使她转移了注意力,她抓住壁炉的边缘等待疼痛消褪,然后用一条麻质手帕抹了抹额头。老天!这一次比上次强了一点。”  

  也久了一点。茱丽告诉她。  

  嘉琳点点头。刚才我讲到哪里了?噢,对了,艾妮。”  

  依恩究竟听到些什么?”  

  你在婚前就怀了他的孩子。”  

  我的天呀,他一定气疯了。”  

  对,的确。嘉琳同意道。你和派特及葛罕出去钓鱼两小时后,依恩回到这里来。他来看我以确定我一切安好,他真体贴,对不?自从娶了你以后他就开始对人温和体谅,茱丽。他以前从未……”  

  嘉琳,你离题了,茱丽插嘴。他有没有对艾妮怎么样?”  

  我正要说。嘉琳答道。依恩独自走向城堡,可能有人半途拦住他并将谣言告诉他,或者是某个长老向他提起……”  

  我不在乎他是怎么知道的,茱丽再度插嘴。我要知道他采取了什么行动。你快把我逼疯了,嘉琳,你一直在拐弯抹角,东拉西扯。”  

  嘉琳微笑。那使你不再挂心分娩的事,对不对?”  

  茱丽点点头,然后求嘉琳快点切入正题。嘉琳乐于遵命:他直接去艾妮的屋子,勃迪告诉我的。他也是来看我是否平安,我猜是派特要他来的。反正,一小时后我走出屋外透透气时,看到艾妮和她的女儿西莉背着家当下山。勃迪告诉我,她们要离开麦家领地,她们不会再回来了,茱丽。”  

  她们要上哪儿去?”  

  去艾妮的一个亲戚家,嘉琳解释道。依恩派了个战士骑马护送她们出境。”  

  依恩一个字也没对我提起。茱丽对这件事思考了几分钟,嘉琳则在一旁继续来回踱步。  

  海伦的敲门声使她们的密谈中止。我们以后再谈。嘉琳低语道。  

  茱丽点点头。她帮海伦将一大堆亚麻布抱了进来,和桌上的其它布堆在一起。韦恩跟着海伦进来,他带着生产用的椅子。嘉琳立即邀请韦恩留下来共进午餐,惊讶万分的韦恩除了摇头以外无法做出其它的反应。  

  派特现在的状况不适合去执行将格纹布挂在横梁上的这种任务,韦恩便取而代之。当他完成工作时,嘉琳想为他奉上一杯饮料。  

  他谢绝了那杯葡萄酒后转身走出去,却又突然停下脚步并转过身来。我的妻子在院子里等着,他说道。她想帮忙。如果你愿意……”  

  请叫她进来,茱丽要求道。我们很高兴有她作伴。对不对,嘉琳?”  

  嘉琳容光焕发。噢,对。她同意道。她可以和我们共进午餐。”  

  正在铺床的海伦停止手边的工作并抬起头来。你真的饿了吗,夫人?我可以去拿一些昨晚我熬的汤来,我用小火熬了一整夜。”  

  好的,谢谢你。嘉琳答道。其实我一点也不饿。”  

  那你为何……”茱丽开始问。  

  该吃饭的时候就必须吃饭,嘉琳坚持道。每一件事情都应该像平常一样。对吧?茱丽。”  

  对,当然。茱丽答道。  

  贝娜急急忙忙的跑进来,每个人都转头看她。她关上门后立即赶到嘉琳身边握住嘉琳的手,开始复诵她生产时茱丽给她的那些鼓励之辞。她谈到即将发生的奇迹,虽然难熬但却是美妙的。还要嘉琳记住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个新生命时的欢乐。  

  茱丽的心中充满温暖的满足感。她已令某人的生活大为改观。她知道不久后她必须离开……如果长者们很快做出决议的话。但是她住在此地的这段期间,她对旁人的生活造成了冲击。除了嘉琳以外,至少还会有一个女人将她铭记在心。  

  海伦急忙赶回去端汤。贝娜将她儿子留给韦恩的姨妈照顾,现在正过去告诉韦恩的姨妈她要留在这里直到嘉琳的孩子呱呱落地。  

  嘉琳等到那两个女人出门后才转头问茱丽:你在为我担心吗?”  

  也许有一点。茱丽承认道。  

  你脸上为何浮现出那种怪异的表情?当贝娜对我说话的时候,你是不是想到什么事情?”  

  茱丽笑了,什么事情都逃不过嘉琳的眼睛。我发觉我对贝娜的生活造成了些许改变。我曾经在她生产时给予协助,她没有忘记。其它的人也许将会遗忘我,但她不会。”  

  对,她不会。嘉琳表示同意,然后转移了话题。派特说依恩不肯将心中的打算告诉他,不过派特相信长老们不会反对你们两个。他说当他将这个意见告诉依恩时,依恩只是微笑并摇摇头。”  

  茱丽耸耸肩。无论如何,我不会留在这里。你知道原因何在,对吧?我不想再继续当外人了。”  

  茱丽,这里所有的女人都觉得自己像是外人。嘉琳提出她的意见。  

  门突然被打开。喂!派特从门口叫道。  

  什么事,派特?”  

  嘉琳,你怎么耗了那么久?”  

  派特,你真的需要控制自己。嘉琳斥责道。生孩子这种事是急不得的。”  

  她走到丈夫身边。我很抱歉这件事让你这么烦恼,但是我无能为力。我又不能催孩子快点出来,派特。”  

  茱丽,你不能想点办法吗?派特要求道。  

  嘉琳该休息了。茱丽声明。我们必须耐心等待。”  

  派特叹了一口气。韦恩说你的肚子比贝娜生产时大一倍。他边说边蹩眉。  

  嘉琳这次并未将派特的话置若罔闻,她知道她丈夫心里所担心的是更严重的事。我的食量是贝娜的两倍。她告诉派特。依恩上哪儿去了?”  

  派特首次露出笑容。我差点把他逼疯了。他去训练部属了。”  

  你应该去帮他的忙。嘉琳建议道。我要分娩时,会派人去通知你。”  

  派特心不甘情不愿地离开了。虽然如此,他还是频频回来探视。夜幕低垂时,他甚至在门阶上站起岗来。  

  在这漫长的一日中,韦恩的姨妈来了两次,每次都是叫贝娜去喂孩子。海伦离开了一次,她是去确定长老们的晚餐是否准备妥当,同时也去探视她的儿子安祖。  

  傍晚前,嘉琳的收缩一直都是断断续续的。夜晚时突然有一波剧痛袭来,但是嘉琳还挺得住。  

  午夜时分,她痛得叫了起来。嘉琳利用分娩用的椅子在每一次漫长而痛苦的收缩时,用劲了全身每一分力气。海伦用掌心按摩嘉琳的腹部。但她的作法只为嘉琳带来更多的疼痛。孩子不肯合作。  

  每个人都知道情况不太对劲。疼痛接连而来,按理说她应该开始生了。但是胎儿似乎无法通过她的产道。海伦跪在嘉琳前方的地板上审视胎儿的情况,当她检查完毕后,她站起来和茱丽面面相觑。  

  她眼中的恐惧令茱丽胃部翻搅。海伦示意要她到房间的另一头去。  

  别说悄悄话,嘉琳尖叫道。告诉我哪里不对。”  

  茱丽点头表示同意。对,告诉我们两个。她命令道。  

  胎儿的位置不对,我摸到了一只脚。”  

  另一波收缩开始袭击嘉琳。茱丽令她躺下,她尖叫着拒绝,然后倾身向前失去控制地啜泣起来。  

  噢,上帝,茱丽,我受不了了。我想死,我痛得……”  

  你不可以放弃努力!茱丽打断她。  

  我没办法把手伸进去。海伦低语道。我们需要用工具……”  

  不!”  

  嘉琳的痛苦尖叫令茱丽方寸大乱,她内心恐惧万分,几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将她的手从嘉琳掌中抽了出来,急忙跑到水盆边将双手擦洗干净,莫妮的指示在她脑海中涌现,无暇思考那助产士告诉她的究竟管不管用,她只能照程序实行并信赖上帝。  

  当茱丽跪在嘉琳前面时,海伦站了起来。  

  嘉琳已经叫得声嘶力竭。她只能可怜兮兮的向前恳求道:告诉派特我很抱歉。”  

  把那些废话扔到一边去!茱丽叫道。她已经无心顾及嘉琳的疼痛了。就看你了,嘉琳,再重来一次。”  

  你想把胎位转过来吗?海伦问道。这可能会撕裂她的产道。”  

  茱丽摇摇头。她把全副精神集中在嘉琳身上。下次疼痛开始的时候告诉我一声。她吩咐道。  

  海伦想试着递给茱丽一碗猪油。把手涂上油,她建议道。孩子会比较容易出来。”  

  不。茱丽答道。她才刚把手洗得干干净净,现在可不想被油弄脏了。  

  贝娜将手放在嘉琳的腹部上。不到一分钟她就叫了起来。疼痛开始了,我感觉得到她的腹部抽紧。”  

  茱丽开始祈祷,嘉琳则开始尖叫。海伦和贝娜稳住嘉琳使茱丽能开始工作。  

  当茱丽在阴道口摸到一只伸出来的小脚时,她的心脏直向下沉。她开始大声祷告,但是没人听见,嘉琳的尖叫盖过了每一个人的声音。茱丽轻轻拨开那只脚,继续搜寻另一只脚。  

  上帝听到了她的祈祷。不一会儿她就找到另一只脚,她缓缓地让脚伸出阴道口。  

  剩下的部份由嘉琳完成,她拚命往下用力。要不是茱丽实时将孩子接住,那孩子可能真的要落地了。  

  那美丽的婴儿令她们赞叹不已。她娇小玲珑而且圆滚滚的,头顶有一些稀稀疏疏的火红色头发。她容貌美丽,哭叫时的音量和她母亲不相上下。  

  她十全十美。  

  她的妹妹亦然。她没给她们带来什么麻烦就顺利地呱呱落地,而且令所有人大为意外。第一次苦难结束后,嘉琳如释重负地喜极而泣。海伦则出去依照教堂的规定将胎盘埋入土中,如此一来魔鬼才不会侵袭尚处在虚弱状态的母亲及新生儿。贝娜一边为新生儿洗澡一边逗她,茱丽则为嘉琳擦洗。当嘉琳突然又开始用力推时,茱丽急忙叫她停止,她很担心嘉琳会血崩,但是嘉琳无法停止。她的第二个女儿于数分钟后出生。这个女娃很有礼貌地将头先伸出来,没给她母亲带来太多磨难。  

  这两个女婴的外貌完全一样。贝娜和海伦都无法将姊妹区别出来。她们小心翼翼地为孩子穿上不同颜色的小衣裳……姊姊穿白色的,妹妹穿粉红色的,然后再将麦家的格纹布盖在她们身上。  

  嘉琳终于安然躺在床上,身穿着茱丽为她裁制的美丽长袍,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系上了缎带。她虽然筋疲力竭,看起来却容光焕发,但茱丽知道她正挣扎着保持清醒。  

  不断有人来告诉派特他妻子的情况。他知道现在嘉琳没事了,但海伦不肯告诉他嘉琳生的是儿子还是女儿,她认为当然应该由嘉琳来说。  

  两个婴儿被安放在嘉琳的臂弯间好让她们和父亲见面。茱丽将盖在母女三人身上的被子拂平,转身打算召唤派特。  

  等等。嘉琳轻声叫唤以免吵醒女儿。两个孩子都睡得很甜。  

  什么事?茱丽也悄声问道。  

  我们……我们做得很好,对不对,茱丽?”  

  对,我们很成功。她同意道。  

  我想告诉你……”  

  你什么都不必说。茱丽告诉她。我知道。”  

  嘉琳微笑。该你了,茱丽。为我的女儿生个好朋友,这样她们才能分享彼此的秘密。”  

  等着瞧吧!茱丽答道,她示意贝娜和海伦和她一起出去。派特经过她身旁时,差点将她撞倒,他的热切令茱丽微笑起来。  

  新鲜的空气十分怡人,卸下责任的茱丽既轻松又虚弱疲惫。她走到石墙边坐了下来。贝娜也跟着坐下。  

  真是有惊无险,对不对?贝娜低语道。我为嘉琳担心得要命。”  

  我也是。茱丽承认。  

  她将会需要帮忙。海伦道。她得先休息好一阵子,她无法自己一个人照顾那两个孩子。”  

  韦恩的姨妈会帮忙,我也会。贝娜自告奋勇。我们可以照料一整个早上。”  

  晚餐以后则由我来。海伦说道。  

  两个女人都望着茱丽,期望她会接下下午的照料之责。她摇摇头。我们必须再找个人来负责下午的时段。她说道。我无法答应帮忙,因为我不知道我还能留在这里多久。”  

  你到底在说些什么?贝娜问道,茱丽的最后一句话显然使她颇为震惊。  

  我明天再解释,茱丽承诺道。现在我要去和嘉琳谈话了。我希望你们两个能答应我好好照顾嘉琳,她一定没办法下床。她尚未完全脱离险境。”  

  茱丽听得出自己音调中的无助,她无法控制自己。疲惫使她变得多愁善感,她沉思道。  

  贝娜和海伦都没有跟她争论,茱丽对她们的缄默颇为感谢。海伦无力地叹了口气,女主人感伤的表情使她十分心痛。  

  她试着想使气氛转为愉快。当嘉琳开始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你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惊讶?”  

  贝娜和茱丽都露出微笑。  

  你们两个看起来都快不支倒地了,海伦说道。回家休息去吧。我会整夜留下来的。”  

  贝娜和茱丽既没有力气起身,也不打算起身,在这里凝视夜空的感觉是如此宁静、祥和。  

  茱丽听到身后有声响,便转过头去,只见依恩和韦恩正走下山坡。她迅速回过头来并试图打起精神。她将头发全拂到肩后,捏捏脸颊使它浮现血色,并拂平衣服上的皱褶。  

  贝娜望着她。你看起来仍然像个邋遢鬼。她一边低语一边咯咯傻笑。  

  她的评语令茱丽惊讶万分。贝娜向来温言软语,茱丽不知道她竟然还会嘲弄人。她爆笑出来。你也差不多。她也低语道。  

  她俩不约而同地站起来迎接她们的丈夫,然后靠在对方身上以免跌倒。  

  我不在乎我看起来怎么样。贝娜承认道。韦恩想要……你知道的,而我认为我不应该那么快开始,才七周而已。我想我们应该再等七周……不过有些晚上,我真的很想……”  

  茱丽不大确定自己是否了解贝娜那些支吾其词的话。但见到贝娜的脸上浮起红晕,她于是恍然大悟。莫妮告诉我,通常过了六周就能跟你的丈夫……同床。”  

  贝娜马上试图整理自己的仪容,她的举动令茱丽觉得非常好笑。她的笑容逗得贝娜也笑了起来。  

  海伦见她们两个那副蓬头垢面的样子只能摇头叹息。  

  依恩和韦恩则认为她们可能都发颠了。海伦向他俩报告嘉琳的喜讯。他们俩闻言自然颇为高兴,但是注意力仍在他们那状似颠狂的妻子身上。  

  贝娜,自制一点。韦恩命令道。你这副样子像个醉鬼。”  

  她咬住下唇以免自己继续笑下去。这么晚了,你们两个在做什么?她问道。你怎么不回家陪儿子?”  

  我姨妈在那里。韦恩答道。  

  她要留在我们家过夜吗?”  

  韦恩认为这个问题问得很奇怪。当然,他答道。我在城堡里睡就行了。”  

  贝娜对着丈夫直皱眉,令她的丈夫扬起一道眉毛。贝娜,你到底是怎么了?他摸不着脑似地问道。  

  贝娜默不作声。茱丽走到丈夫身边。你怎么还没上床?”  

  我在等你。”  

  他的回答令她感动万分,双眸随即热泪盈眶。依恩搂住她的肩膀,两人转身离去。海伦向每个人道过晚安后回到嘉琳的屋子里去。  

  贝娜笔直地走到丈夫面前站住,无意中挡住了依恩和茱丽的路。我不想和你的姨妈一起睡,她脱口而出。我要跟你一起睡。茱丽说过六周就可以,老公,现在已经过七周了。”  

  韦恩将妻子拉进怀中,让依恩及茱丽能通过,然后低头对妻子耳语了些什么。  

  亚力、高威及雷西吸引了茱丽的注意力。他们三人大跨步走下山丘。当他们走近她时,他们脸上的表情令她为之战栗。他们看起来极其愤怒。  

  她贴近依恩身旁。他们怎么还没睡?她低语道。  

  他们刚才参加了一个会议,他答道。会议开得比预料中的还久。”  

  依恩似乎不想解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而茱丽既疲惫又恐惧,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