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非常相爱的夫妻,喜欢把SHMILY这个单词写在纸上“藏”在任何一个对方能够发现的地方,也许是对方的衣服口袋里,也许是对方的枕头下面,也许是对方的钱包里,也许,也许……,等对方发现,于是,沐浴后浴室的镜子上,早餐的蛋糕上,电话机旁甚至是袜子里,都可以发现这个单词。他们找到这个单词时,总是那么的开心,也坚持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这个游戏。一直持续了很多年。

直到有一天,他们都老了,那个老奶奶再也不能玩这个游戏了,他静静的守在她的身边,老奶奶反复的说着这个单词,告诉他,“下辈子还要和他玩这个游戏。”老爷爷忍不住哭了,他拼命的点着头,老奶奶在他的身边含着笑静静的离开了。

老爷爷一个人回了家,开始整理老奶奶的遗物,他在床下面找到了一个盒子,他打开一看,里面装的全是这么多年他写的带有那个单词的纸条。还有一封老奶奶留给他的信,上面只有六个字“亲爱的,向上看”老爷爷慢慢的抬起头,他的泪立刻流了下来,因为他发现在老奶奶住院的时候,老奶奶让人在他们的天花板上用粉色的油漆写下了这个单词。他也明白了为什么那段时间,老奶奶不让他回家…… 我想这个老爷爷虽然失去了老奶奶,但他依然是幸福的,因为他拥有着那么多美好的回忆,拥有着那么刻骨铭心的感情…… 听说,后来人们发现在他们的墓碑后面,深深的刻着Shmily。

其实这个单词是一句话的缩写:

See how much I love you

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Part 13

茱丽也还没有完全恢复。这个发现大大地满足了他的骄傲。他喜欢自己有能力让她拋开所有的矜持与自制,而且是如此彻底。他亲吻她的喉咙凹处,在那里她的脉动是如此地狂野剧烈,他微笑地观察她的呼吸在他的爱抚下变得紊乱而不规则。  

  我爱你,依恩。”  

  这是一句多么简单而又多么坦然的宣告。他的忧虑还来不及主宰他,就被它夺走了。  

  依恩在她的耳畔打了个呵欠,然后他撑起手肘抬起身来吻她。但当他看见那不整齐的伤口以及她眼睛四周的浮肿时,他忘了他原先的意图。  

  茱丽的微笑在他开始皱眉时消失了。怎么了,依恩?我没有令你高兴吗?”  

  当然有,他回答。只是你差点失去一只眼睛。”  

  噢,老天,你的口气跟吉费一样。她批评道。  

  她试着挑逗他让他不再皱眉,可是没有用。你真是该死的幸运,茱丽。你差点……”  

  她用手捂住他的嘴。你也让我很高兴呢。她低喃地道。  

  他没有上当。你跌倒的时候,有没有碰巧看到一个男人或是一个女人站在附近?”  

  茱丽把他的问题想了好半晌。决定不说出她看到的那个小男孩。那孩子太小了,他不能就这样被拖到他的族长面前来。他会吓坏的,更别说那会带给他的家庭多大的羞愧与耻辱了。不,她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而且,她相信她可以把这件事处理得很好。她会先找到那个小坏蛋,当然了,当她找到之后,她会跟他好好的、不厌其烦的长谈一番。如果他没有表现出适当悔意,她或许才会去要求依恩的协助。或许她会威胁他说要去把依恩给找来。不过这是下下之策。如果这个男孩事实上已经不小……她很难相信他会超过七岁……那么,她会把他拖到赖神父面前,要他为他自己犯下的罪恶忏悔。  

  茱丽?依恩问道,推推她要她给他一个回答。  

  没有,依恩。我没有看见什么男人或女人站在附近。”  

  他点点头。他也不怎么相信她会看到任何人,事实上他甚至怀疑她在遭到攻击时究竟有没有知觉。第一颗石头或许就把她打昏了,而她的心灵又是如此的单纯,无法想象任何阴险的可能性。  

  他弯下身吻吻她才下床。黎明已过,我得去视察一些工作。他说道。  

  我有没有工作?她边拉高被单边问道。  

  你当然有了,他回答。茱丽,为什么在我面前你要把身体遮起来?”  

  她开始脸红,他则哈哈大笑。她踢开被单,然后站起身来面对他。  

  你让我忘了我的责任。”  

  她不在乎,她喜欢她的吻能够让他分神。她走回床铺,坐在床沿,好看着他换衣服。对她来说,似乎他每多穿上一件衣物,他就变得愈来愈像这个家族的首领,愈来愈不像她所熟悉的、温柔的爱人。在他加上腰带上的金属扣环之后,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族长了,而且对待她的方式也像她不过是他的一项所有物而已。  

  她的工作,他解释道,就是去指挥仆人各尽其职。在这座城堡中没有一位专职的厨师,因此族里的女人会轮流来替他们煮饭。如果她想接下这个重任也可以。  

  她要负责城堡内务的维持。既然葛罕和吉费都要继续住下来,那么她理所当然也得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  

  茱丽并不担心。打从她小时候,她就在岱克舅舅的大庄园里有过指挥仆人的经验。她并不预期会有什么她应付不了的问题。  

  依恩似乎有点担心。她还这么年轻,却有这么多重责大任要落在她的肩上。他对她说明一番,并命令她如果她需要更多的帮助一定要来找他。  

  她并没有因为他对她的能力缺乏信心而觉得受到了侮辱。他根本不可能会知道她有这个能力。她会用行动向他证明,她也具备了当一位族长妻子的条件,她能够挑起这些责任的。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他才会停止他的担心。  

  她迫不及待要赶快开始。我要下楼去,马上就可以开始工作了。她宣布道。  

  他摇头。你的伤势还没有复原,你必须休息。”  

  在她还来不及跟他争辩之前,他便将她拉起来,吻吻她的额头,然后大跨步走向门口。  

  穿上我的披肩,老婆。”  

  她忘了自己的赤裸,急忙地奔向他。我有一个请求。”  

  什么请求?”  

  可不可以请你将全部的妇孺集合起来?我希望你把我介绍给他们认识。”  

  为什么?”  

  她没有说明。好不好?”  

  他叹了口气。你打算要什么时候?”  

  今天下午应该够快了。”  

  我将会召集我全部的战士,告诉他们我们结婚的消息,然后他们就会告诉他们的妻子,如果你真的确定……”  

  噢,我真的确定。”  

  好吧。他让了一步。  

  她终于让他离开卧室。她没有急着穿上衣服。依恩的做爱已经让她筋疲力尽,她回到床上,裹着被单躺在他睡过的那一侧床上,这样她才能感觉更贴近他,然后她闭上了眼睛。  

  她的小想持续了三个小时。她还不想离开她的卧室,直到午后时分。浪费时间让她颇有罪恶感,但并没有让她变得匆忙。她穿上同一件白色内衣,因为她还没有到嘉琳家把她的衣物拿回来。她试着被上依恩的肩巾,结果却弄得一团糟,最后只好去找一位长老帮忙。  

  吉费来帮她的忙,并护送她走下楼梯。  

  依恩和葛罕在大厅里等着。当他们看见她时,不约而同地露出了笑容。  

  然后勃迪漫不经心地晃进大厅,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对着他嫣然一笑。  

  他对她鞠了个躬。他们都在等你,依恩。他大声说道。  

  依恩拉住她的手,向门口走去。依恩,你信任我,对不对?她问道。  

  她的问题让他停下脚步。是的,他回答。为什么你现在要问这个,茱丽?”  

  因为现在有一个特别的状况,而我想在我动手处理之前,先确定你信任我的程度足以让你不会插手干预。”  

  今天晚上我们再好好讨论一下。他告诉她。  

  噢,到那个时候应该已经摆平了。”  

  他为她推开门,跟着她走出去。她开始步下台阶。他用他的手臂圈住她的肩头阻止她继续往下走,并且把她拉上来靠在他身边。  

  然后他开始对人群说话。多得让她不知从何数起的妇女,带着她们的孩子站在前面,整个庭院都被占满了,山丘都被人头给遮住了。  

  茱丽几乎没去听她的丈夫对人群说了些什么。要在这么一大群人中找出一个小男孩,她觉得有些心灰意冷,不过她决心要试试看。她的确找出了嘉琳,而且欣喜地留意到贝娜就站在她的旁边。  

  依恩停了下来。你继续说。她轻声说道。  

  他俯下身。我说完了。”  

  依恩,拜托,我还没有找到他。还有你不要那样看我,他们会以为你认为我疯了。”  

  我真的是认为你疯了。他含糊地说道。  

  她用手肘撞撞他,要他合作。于是他又开始说话了。  

  茱丽几乎要放弃,她的目光被一位助产妇吸引住了;她叫做海伦,她想起来。这个助产妇看起来没精打的,而且好象受了惊吓。茱丽的注意力在这位妇人身上停留得久些,她思忖着为什么这个结婚的消息会让她如此明显地不安。当她注视她的时候,海伦半转过身,住下看,往她身后看。然后,茱丽看见了那个男孩。他正努力想躲到他母亲的裙摆之后。  

  她又撞撞依恩。你可以停了。”  

  依恩照着她的话做。他的族人花了整整一分钟才恍然大悟他已经说完了,然后他们开始欢呼,原本站在城堡两侧的士兵都走上前来祝贺他们的族长。  

  这是我所听过你最长的一次演说了。有一个人开口说道。  

  这是你们唯一一次听过他的演说。派特打岔道。  

  茱丽根本没心情去留意那些男人,她要在他的母亲把他带走之前捉住那个男孩。  

  恕我失陪一下。她请求。  

  在依恩能同意之前,她已经一溜烟跑开了。当她经过嘉琳身旁时,她对她招招手,继续匆忙地穿过人群。几位年轻的妇人拦住她,对她表示了她们的祝贺。她们似乎都是真心诚意的,因此她以邀请她们来城堡作客作为响应。  

  海伦已经拉住了她儿子的手。茱丽愈靠近她,她脸上的神情便益发惊恐。  

  儿子显然已经对母亲坦承过他的罪行了。茱丽继续走上前,直到她来到这位助产妇身边。午安,海伦。她开口道。  

  我们正要去告诉族长,她冲口而出。可是却先有一道命令,要我们来集合。而我……”  

  她的声音破碎成啜泣。有几个妇女在一旁看着,茱丽不想让她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海伦,她柔声地说道。我有件重要的事想跟你的儿子讨论一下。我可不可以借他几分钟?”  

  海伦已经是泪眼汪汪。安祖和我正要去告诉族长……”  

  茱丽摇摇头打断了她。这是你儿子和我之间的事,她坚持道。永远也不必把你们的族长扯进来。我的丈夫很忙,海伦。而且,如果你希望去报告族长的这件事是跟丢一些石头有关,那么我想应该是我们三个人知道就可以了。”  

  海伦终于明白了。她重重地松了一大口气,她的样子看起来似乎随时可能会昏倒。她警觉地点点头。我要留在这儿等吗?”  

  你何不回家去呢?只要我和安祖把话谈完,我会马上送他回去的。”  

  海伦眨掉眼眶中的泪水。谢谢你。她喃喃说道。  

  依恩没有让他的注意力离开他的妻子。他很好奇她到底在跟海伦说些什么。海伦看起来很烦恼,但茱丽的脸是背对着他的,所以他不知道她是否也很烦恼。  

  勃迪和派特试着要引起他的注意。当他正准备面对这两位战士时,茱丽却又吸引住他的目光。他注视她走到海伦身后并拉住她的儿子。这个小男孩一点都不合作。茱丽并没有灰心。她硬把他拉出来,然后转过身去走下斜坡,把那个哭哭啼啼的小男孩拖在她身后。  

  茱丽要上哪儿去?勃迪问道。  

  依恩回答的速度还不够快,勃迪已先说话:我是不是该跟着她?在那个罪犯找到之前,茱丽不应该单独在外,不安全。”  

  一直等到他的朋友问出这个问题,依恩才领悟事情的真相。  

  我哥哥照顾得了他自己的老婆,勃迪。你用不着替他穷紧张。派特告诉他。  

  依恩终于转向他的弟弟和朋友。没有必要去跟在茱丽后面,我知道丢石头的人是谁了。茱丽很安全。”  

  是哪个混蛋干的?勃迪质问道。  

  海伦的儿子。”  

  两位战士都愣住了。可是她现在又跟他在一起。勃迪说。  

  依恩点点头。她一定又看见他。你没看见她是怎么把他揪出来的吗?噢,她其实清楚得很。她现在八成在给他苦头吃了。”  

  依恩说对了。茱丽是给了这个男孩苦头吃。但说教并没有持续多久。安祖是这么的懊悔,还有这么的怕她,结果反而是她在安慰他。他才刚满七岁,长得也算高大,但终究还只是个孩子。  

  他现在正趴在茱丽的肩上大哭,乞求她的宽恕。他不是故意要伤害她的。不,他的动机只是想把她吓回英格兰去而已。  

  茱丽正准备请他也原谅她没离开苏格兰高地,这时候这个小男孩泣不成声地说出他的理由。你害我母亲哭。”  

  茱丽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害海伦哭,而安祖又说不出个适当的理由。她决定要去找海伦谈谈,把这个问题弄清楚。  

  她坐在一块低矮的大石头上,抱着这个哭泣的男孩。她很高兴他是有心悔改。既然他已经对他的母亲认过错,她告诉他,她认为他不必再拿这件事去麻烦他的族长了。  

  你父亲对你这种行为有什么感想?茱丽问道。  

  父亲去年夏天就死了,安祖告诉她。现在是我在照顾母亲。”  

  茱丽很心疼这个小男孩。安祖,你已经答应我,你不会再做这种顽皮的事了,我相信你会说到做到的。这件事情就到此为止。”  

  可是我必须告诉族长我很抱歉。”  

  她认为这个孩子很有骨气,也很有勇气。你会担心要跟族长说话吗?”  

  安祖点点头。  

  要不要我替你告诉他?她问道。  

  他把他的小脸埋进茱丽的肩膀。你愿意现在就告诉他吗?他小声地问道。  

  好啊,她同意。我们现在就走,然后……”  

  他已经来了。安祖声音颤抖地喃喃说道。  

  茱丽转过身,映入眼帘的是她那定定地站在她身后的丈夫。他背靠着一棵树,双臂交迭在胸前。  

  难怪安祖拼命想要躲到她的披肩下面。她可以感觉到他的颤抖,她决定不拖延他这恐惧的考验。她把他从她身上拉开,逼他站起来。然后她握住他的手,带着他走向依恩。  

  安祖的头垂得低低的。依恩对这个男孩来说一定像个巨人。茱丽昂起头对她的丈夫微笑,然后她捏捏安祖的手。族长正在等着听你要告诉他的话呢!她引导他。  

  安祖偷偷地抬起头来瞄了一眼。他快吓死了,脸上的咖啡色雀斑几乎变成白色的,他的棕色眼睛里盛满了快装不下的泪水。  

  是我丢的石头,安祖冲口而出。我不是故意要伤害您的夫人,我只是想吓吓她,这样她就会回去了,然后我母亲就不会再哭了。在说完他的话之后,他的头愈垂愈低,下巴都贴到胸口上了。我很抱歉。他含含糊糊地补充一句。  

  好半晌依恩都没说半句话。茱丽受不了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孩子受到这样的待遇。她准备要挺身而出,为这个孩子的行为辩护一番,但依恩这时却抬起了手,并对她摇了摇头。  

  他不要她插手。他慢慢地离开那棵他一直靠着的树,又对茱丽摇了摇头。  

  他站在安祖正前方。你不要对着你的脚说抱歉,他命令道。你要对我说抱歉。”  

  茱丽无法苟同她丈夫的命令。受伤的人是她,而安祖已经跟她道过歉了。为什么他还得对他的族长说抱歉呢?然而,她不认为现在是跟依恩争论的好时候,他说不定会以为她是想故意动摇他的权威。  

  安祖再度抬起头来看他的族长。他抓紧了茱丽的手。难道依恩看不出来这个小男子有多么害怕吗?  

  我很抱歉害您的夫人受了伤。”  

  依恩点点头。他的双手交叉握在身后,向下望着安好一会儿。茱丽认为他是故意在拖延给他的折磨。  

  你跟我一起走走。他命令。茱丽,你在这里等我。”  

  他没有给她半秒钟来争论,只是一径向山下走去。安祖放开她的手,奔跑着跟在他的族长身后。  

  他们离开了好长一段时间。当他们终于回来时,依恩还是把他的双手交握在背后、安祖走在他旁边。当茱丽看见这个小孩是怎么模仿他的族长时,她忍不住微笑起来。他的手也是交握在背后,而他摆出的那副架子就跟依恩一样的自大。他一路上吱吱喳喳个不停,而依恩每隔一会儿就点个头。  

  安祖的样子像是有一个千百斤重的担子刚刚从他的肩上卸下似的。依恩遣他回去,一直等到他离开耳闻的范围之后才说:我问过你是否看到什么人,茱丽。你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你没有给我一个适切的答案?”  

  事实上你问我的是,有没有看到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站在附近,她提醒他。我没有骗你啊。我看到的是一个小孩,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  

  你不要用这种似是而非的逻辑来敷衍我。他驳斥道。你知道我问的是什么。现在我要知道的是,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她叹了口气。因为这是那个孩子和我之间的事,我不觉得需要麻烦你。”  

  我是你的丈夫,他提醒地。你不觉得需要麻烦到我是什么意思?”  

  依恩,我确定我可以把它处理得很好。”  

  但那并不是你可以选择的,照顾你是我的责任。”  

  也包括照顾我的问题吗?”  

  当然。”  

  那我不就跟一个三岁小孩没两样。看在上帝的份上说句老实话。我不相信我会多喜欢嫁人。当我住在英格兰的时候,可比现在自由多了。”  

  他叹了一口气。她在说气话,而且她表现得像是她刚刚才觉悟到她生命中不可改变的命运……当一个女人。茱丽没有一个人是能够完全自由的。”  

  你就可以。”  

  他摇头。身为一个族长,我所受的限制要比我手下的任何一位战士都来得多。我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对长老们负责。在这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地位,同时也必须负担起相对的责任。老婆,我不喜欢听你对我说你不喜欢嫁给我这种话。”  

  我不是说我不喜欢嫁给你,丈夫。我是说我不是很喜欢嫁人,拘束太多了。这两句话是有差别的。”  

  他脸上的表情显示了他并不同意。他将她拉进怀中亲吻她。你会喜欢嫁给我的,茱丽,这是命令。”  

  这种命令真是太荒谬了。她挣脱他,抬头注视着他的眼睛。她相信他不会是认真的,而且她一定会在他的眼神中看见他的调侃。  

  然而依恩并没有在开玩笑。老天,他看起来很烦恼,而且有些无助。这项发现让她非常惊讶,而且非常、非常的高兴。她重新投入他的怀里。我爱你,她呢喃道。我当然喜欢嫁给你了。”  

  他拥紧了她。那么,你也会喜欢把你的问题交给我来解决。他宣布。  

  有时候吧,她说道,拒绝对他表示全面的赞同。有时候我也会自己解决的。”  

  茱丽……”  

  她打断他。嘉琳告诉我,你对派特来说,不又像是一个大哥,反而更像是一位父亲。你是跟着他解决所有问题长大的,对不对?”  

  或许吧,那是我们还很年轻的时候。他承认。现在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所以一旦有问题发生,我们会一块商量解决之道。我依赖他就像他依赖我一样多。告诉我,我弟弟跟我们现在讨论的事有什么关系?你喜欢我照顾你的,不是吗?”  

  是的,当然是。她回答。我只是不想让自己变成一个负担。我希望和你一起分担我的问题,而不是把它们丢给你。你明白吗?我希望属于你,在你心里有重要性,重要到你愿意让我分担你的烦恼。你难道不能学着用你对待派特的体谅方式来对待我吗?”  

  依恩不知道该对她说什么。我必须考虑一下。他终于回答。  

  她靠在他身上,不让他看见她的微笑。我要求的只有这样了。”  

  我在努力开放心胸,接受新的观念,茱丽。”  

  是的,你当然是。”  

  她吻吻他的下巴。他弯下身来,攫住她的唇给了她一个冗长的吻。他不想停止接触她,但他终于还是强迫自己抽身而退。  

  茱丽看见安祖站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  

  当依恩对他大叫时,他并没有转身。你准备好了吗,安祖?”  

  是的,族长。他也大叫地回答。  

  你怎么知道他站在那儿?”  

  我听见了。”  

  我没听见。”  

  他微笑。你不需要听见。他解释道。  

  他的话一点儿意义都没有。他的声音听起来傲慢极了。  

  你要带他去哪里?她轻声地问道,不让那个男孩听见。  

  到马厩去,依恩回答。他要去帮马厩总管的忙。”  

  这是个惩罚吗?依恩,你不觉得……”  

  我们今天晚上再讨论。他打断她的话。  

  她点点头。她很高兴他没有只是命令她少管闲事,她觉得有一股想笑出来的冲动。就听你的。她告诉他。  

  我希望你回城堡去。”  

  她点点头。她对她的丈夫行了一个礼之后便开始走上山丘。  

  今天下午你就好好休息。他在她身后喊着。  

  是的,依恩。”  

  我是说真的,茱丽。”  

  然后她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在等她的反驳。因为她竟然没有顶嘴,他以为她又不打算服从了。她忍住笑,她的丈夫开始了解她了。  

  她的确遵守了她的诺言。她先是跟嘉琳愉快地小聚了一下,然后是派特坚持要他的妻子一定得下山回他们的茅屋去午睡,于是茱丽也上楼回到她的房间。她的心思全集中在那个愈来愈近的忧虑上……嘉琳的生产。她相信她最后一定能想出个办法的。茱丽并不认为她的知识足以让她知道一旦难产应该怎么办,但是海伦一定有足够的经验应付的,不是吗?  

  安祖的母亲现在对她的态度应该已经软化了,而且,如果她的策略运用得宜,或许她可以得到这个助产妇的合作而不必找上艾妮了。  

  嘉琳势必会大吃一惊。但茱丽会说服她,海伦将是个帮手,而不是个阻碍。  

  她祈祷着这会是真的,然后沉沉睡去。  

她连着睡了一整晚。当她醒来时,依恩已经离开卧室了。茱丽想起她必须赶快开始一天的工作。她看见她的小帆布袋被随意地扔在角落,她猜想是依恩把它从嘉琳家里带回来的。  

  在她把她的衣物放进小木柜并将卧室整理了一番后,她走下楼去。  

  吉费和邓肯一起坐在桌边,吃着早餐。当她进入房间时两位长老都准备站起身来,但她挥挥手示意他们坐下。  

  你不和我们一起吃,姑娘?吉费问道。  

  我拿个苹果就好,谢谢你。我有个重要的差事要做。”  

  你穿上我们的披肩看起来还真好看。邓肯啼啼咕咕地说道。他是皱紧眉头说出他的恭维的,仿佛称赞她对他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  

  她没有笑,只是牵动了一下嘴角。邓肯跟吉费其实非常相像。都是刀子嘴,豆腐心。  

  你有没有看见葛罕?她问道。他也许有什么事要交代我做,我想在我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先把要做的事给安排好。”  

  葛罕跟派特以及一些其它的人打猎去了,吉费说明。他应该赶得回来吃午饭,他们一大早就出去了。”  

  依恩也跟他们一起吗?”  

  邓肯回答了她的问题。他和他的战士们朝着相反的方向去和毛家说几句话。他们不让我们越过西边的边界。”  

  她没有漏掉他声音里的迟疑。我不相信他们只是说几句话而已,邓肯。我们跟毛家也有仇吗?”  

  这位长老点点头。你不必担心,只是有点意见不合而已。毛氏家族的族长太愚蠢了,我们实在不屑跟他们大动干戈。不会有人流血的。”  

  你的丈夫要到入夜之后才会回来。邓肯补充道。  

  谢谢你告诉我。茱丽回答。她屈膝行了个礼,然后转身匆忙地离开大厅。  

  茱丽下了一半的山才突然想到她根本不知道海伦住在哪里。她不打算向嘉琳问路。她的朋友一定会马上要她解释,她为什么要去找那位助产妇。  

  她朝向贝娜的茅屋走去。她记得艾妮曾在那可怕的审问中自夸地说她和海伦住的地方近的足以听见对方在生产时所发出的尖叫,茱丽相信贝娜能够指引她的方向。  

  她看到赖神父正沿着山坡走来,她对他挥挥手并很快地走向他。  

  你们安葬墨林了吗?她问道。  

  他微微一笑。是的,他回答。现在我是来为贝娜的儿子祈愿赐福的。”  

  你总是这么来去匆匆吗,神父?”  

  的确是的,他答道。他用双手握住茱丽的手说道:你看起来有着新婚的喜悦。依恩对你一定很好,不是吗?”  

  是的,神父,她回答。今晚你愿意赏光一起吃个便饭吗?”  

  非常乐意。他答道。现在你是否有时间跟我一起去跟贝娜问声好呢?”  

  当然了,她回答。不过,我想先跟一位助产妇谈一下。她解释着。你会不会碰巧知道海伦住哪儿呢?”  

  神父点点头。他甚至还好心地送茱丽到那儿去。他替她敲门。当海伦看见神父和族长的妻子一起站在她的门前时,她似乎被吓坏了,一只手护在胸口上。  

  茱丽看见了她的神色有多不安,她立刻试着想安抚她。  

  日安,海伦,她开口道。赖神父真好心,是他带我到你家来的。他正要去给贝娜的儿子祈愿降福,她补充道。而我是有件私人的事想跟你谈谈,如果你有空的话。如果不行,我可以晚点儿再来。”  

  海伦从门口向后退开一步,亲切地邀请她的客人进屋。  

  刚烤好的面包香味弥漫在空气中。赖神父挥挥手示意茱丽先进去,然后他才跟在她的身后。  

  这间小小的茅屋几乎纤尘不染。木质地板擦拭得洁净光亮,仿佛射得出光来。  

  茱丽在桌边坐了下来,但神父却走向壁炉,弯下身去拿那个悬挂在炉火上金属架的铁质茶壶。这里面是什么呢?他问道。  

  炖羊肉。海伦回答,她的声音很轻。她的两手紧紧地抓着那条围裙,抓得连指关节都泛白了。  

  可以尝尝味道了吧?赖神父问道。  

  他的暗示一点也不含蓄。喂饱神父的念头让海伦放心了不少。她领着他来到桌边,给了他一大碗的羊肉。茱丽惊异于神父的好胃口。他瘦得像根竹竿,吃的份量却足足有两个大人那么多。  

  当海伦伺候着神父时,她脸上不安的神情大多消逝无踪。茱丽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她似乎正陶醉于神父频频给她的赞美之中。在茱丽吃过两片沾了厚厚一层果酱的黑面包后,她自己也忍不住赞美了几句。  

  然而,海伦一直没有坐下来。赖神父吃完了他的食物之后,他对这位助产妇道了声谢,感激她的慷慨好客,然后便离开往贝娜家去了。茱丽留了下来。她等待着,直到那扇门在神父身后关上,然后她请海伦也坐下来。  

  我要再跟你道一次谢。海伦开口说道。  

  茱丽打断了她的话。我不是为了要听你的道歉才来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安祖也学乖了一次。”  

  自从他的父亲过世,这孩子就粘我粘得很紧。他认为他必须从早到晚守在我身边来保护我。”  

  也许是他心里在担心你也许也会死,留下他一个孤零零的。茱丽暗示道。  

  海伦点点头。现在只剩我们母子俩相依为命,也难为他了。”  

  他有没有叔父或堂表兄弟可以……”  

  当她看见海伦摇着头时,茱丽打住了她的问题。我们是真的很孤单,茱丽夫人。”  

  不,你们不是,茱丽辩驳道。你们是这个家族的一部份。你的儿子长大会成为麦家的一位战士。如果没有任何叔父或堂表兄弟能够指导安祖,那么应该让依恩知道。海伦,你可知道让一个孩子相信他自己是很重要的。她停下来,在她继续补充之前投给这位助产妇一抹微笑。这对一个女人来说也很重要,对不对?”  

  是的,你说得对,海伦同意。打从我住在这儿以来,日子就一直不好过。我娘家姓莫,我有六个姊妹以及两个兄弟。她边点头边说道。不用说,以前我总是找得到人可以倾吐心事,也总有时间来互相串串门子。但到这儿之后就不一样了。女人们从早忙到晚,就连星期天也不例外。不过,尽管如此,我觉得我还是羡慕她们。至少她们还有丈夫可以照顾。”  

  在茱丽的鼓励下,海伦继续说了将近一个多钟头的话,关于她的生活。她很晚婚,而且她对她的丈夫哈洛,有着深深的感激,她感激他解救了她成为老处女的命运。因此她用她醒着的每分每秒来努力做一个贤妻良母,她承认,在他去世之后,她的确也享受到了不必每天擦地板的轻松,但那份枯燥很快就使她受不了。她笑着坦诚说她现在到处擦擦抹抹的样子就跟她丈夫去世之前一样地勤快。  

  当海伦承认说她很怀念那段为她的丈夫准备精致料理的时光时,茱丽非常惊讶。她热爱创造新的食谱,而且她敢说她至少知道一百种调理羊肉的方法。  

  那么你喜欢当一个助产妇吗?茱丽问道。  

  不喜欢。她的回答迅速而直接。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已经至少帮忙过二十次的生产,她解释道。而且我想,在哈洛死后,我的专长就能够得到发挥了,我不会再接生了。在和贝娜敌对之前,我决定我宁可找另一个工作……”她没有说完。  

  海伦,你是否相信一个女人必须经历可怕的痛苦才能够取悦她的上帝?”  

  教堂里说……”  

  我是在问你自己相信什么。茱丽插嘴说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